郑州财经学院横向项目研究管理办法(试行)
日期:2018-06-28 00:00:00  发布人:admin 

横向项目研究是学校科研项目研究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实现校地合作、校企合作、推进政产学研融合的重要形式和载体,为鼓励教师开展横向项目研究,结合学校实际,特制定本办法。


一、横向项目研究的范围

横向项目研究是相对于政府部门,包括国家社科基金项目、国家自科基金项目等;省部委一级各类立项项目(如教育部项目、科技部项目等,省软科学计划项目、省社科规划基金项目、省政府决策招标项目等);市厅级各类立项项目(如省市社科联项目、省教育厅项目等)等纵向项目研究之外的、由本校师生员工为项目主持人或项目牵头单位与各级地方党政部门、事业单位、民间团体、行业组织、工商企业、科研机构开展的联合攻关研究、专题合作研究、咨询服务研究、以及委托研究等,包括新技术研发、新工艺研发、新产品研发、新装备研发方面的联合攻关或合作项目;发明创造等拥有知识产权的项目;区域经济社会发展的综合性、专门性、咨询性、评(价)论()性问题研究项目;产业、行业、企业发展的战略规划研究项目;经济社会发展的热点、难点、重点、焦点问题研究项目等。


二、横向项目研究的渠道

1.直接与需求单位接触,签订共同合作研究项目或委托研究项目协议。一种是由需求单位主动与我校联系,提出选题内容要求,和相关部门或人员团队签署项目研究协议;一种是由我校某一单位或个人的人事人脉资源关系,与相关需求单位接触洽谈,由牵头人或项目主持人带领团队直接的、独立的与需求单位签订项目协议,并保证在规定时间、规定质量要求前提下完成的横向研究项目。

2.间接与需求单位合作,签署参与项目研究协议。主要是指政产学研融合中形成的多家研究团队联合攻关或共同参与完成的横向研究项目。

3.横向研究项目以教学院部及其教职工生个人为主体,自主接洽,自主签约,自主运作,学校给予支持和配合。


三、横向项目研究的程序

1.项目牵头人或主持人在有了横向项目意向、或是即将进入签订协议时,直接向所在单位主要领导和校科研处处长报告,取得组织支持;

2.项目牵头人或主持人填写横向项目研究备案表,报校科研处,或者根据需要,直接由所在单位主要领导签署意见,校科研处对该横向项目研究协议(合同)书加盖校科研合同专用章;

3.横向项目研究协议书留存校科研处原件1份。


四、横向项目研究的运作

1.凡立项的横向项目经费应全额转汇至校财务账户,由校财务处设立专户,保证专款专用;

2.凡立项的横向项目经费学校不提取任何管理费,其经费使用单笔金额超过1万元的,由所在院部行政主要负责人和主管校领导、理事长审批,单笔金额不超过1万元的,由项目牵头人或主持人具体负责,自主使用,据实报销;

3.凡立项的横向项目经费进入校财务账户后,可以按到账总额的30%提取前期项目运作费、信息费等;可以支付给参与项目研究的研究生、外聘人员、辅助人员的劳务费;可以支付项目研究团队成员的加班费、绩效奖励费等。

4.凡立项的横向项目经费进入校财务账户后,可以按照15%的比例报销与本项目研究有关的业务招待、工作误餐费;

5.凡立项的横向项目经费进入校财务账户后,可以用于材料购置费、设备购置费、差旅费、会议费、场地使用费、办公费、业务培训费、专家咨询费、国际合作交流费、交通费(含过桥过路费、ETC缴费、停车费、车辆维护费、车辆燃料费、车辆保险费、车辆租赁费等)、印刷费、图书资料费、数据或样本采集费等。


五、横向项目的认定

1.学校对于自然科学类横向研究项目经费到账150万元及以上的,视同获得1项国家级重点项目;经费到账100万元及以上的,视同获得1项国家级一般项目;经费到账50万元及以上的,视同获得省部级1项重点项目;经费到账30万元及以上的,视同获得1项省部级一般项目。

2.学校对于人文社会科学类横向研究项目经费到账100万元及以上的,视同获得1项国家级重点项目;经费到账60万元及以上的,视同获得1项国家级一般项目;经费到账30万元及以上的,视同获得1项省部级重点项目;经费到账20万元及以上的,视同获得1项省部级一般项目。

3.该认定作为项目牵头人或主持人、团队成员职称评审的相应条件依据,提职晋级的主要参考。


六、横向项目研究的要求

1.每一个教学院部都应积极动员教师热情开展横向项目研究,并制定出年度计划和落实细则,作为单位和学校年度考核的重要内容。

2.横向项目研究不仅突显了高校服务社会的基本职能表现,也是展示学校教育教学水平、教师科研素质层次的基本窗口形象,每一个项目牵头人或主持人,每一个研究团队,一定要对社会、对学校、对自己高度负责,严格遵守职业道德和法律规纪,违法违规者,学校不负有任何连带责任。

七、本办法自201811日起试行,执行过程中的问题由校科研处负责解释。

附件:郑州财经学院横向科研项目表.doc

    郑州财经学院横向课题研究合同书.doc

核发: 收藏本页
分享到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