树立科研强校理念 开创科研工作新局面——郑州财学院隆重召开2020年科研工作大会
日期:2020-10-30 00:00:00  发布人:admin 

凝聚共识,鼓舞斗志,开启科研工作新征程。10月27日下午,郑州财经学院2020年科研工作大会在图书馆报告厅隆重召开。会议宣读了我校为河南省社会科学界联合会直属会员单位暨我校“中原学与中心城市发展研究院”为河南省社会科学界联合会人文社科重点研究基地的文件,交流新时代河南社科工作的形势与任务,总结学校2019年科研工作成绩与不足,明确下一阶段科研工作的目标与任务。

河南省社会科学界联合会党组书记、主席李庚香博士,党组成员、副主席李新年,一级调研员李明。我校党委书记李国强、校长于向英、理事长牛钦民、常务副校长李庆阳出席大会,学校党政领导班子其他成员,各二级学院、职能部门主要负责人,及讲师以上教师代表参加大会。大会由李庆阳主持。

大会分为开幕式、校长于向英作科研工作报告、学术讲座三个阶段。

开幕式上,李国强向大会致辞。他指出,学校召开的这次科研工作会议,既是总结会,也是推进会,对于进一步营造良好的学术氛围,加快师资队伍结构优化,推动教育教学质量提升,不断增强学校综合办学实力与核心竞争力,具有重要意义。

李国强提到,立校之本在教学,强校之路在科研。科研要首先服务教学需要,形成教学与科研的良性互动。要牢固树立人才强校理念,加强师资力量建设。不断提高我校科研成果产出,不断强化社会服务能力,努力开创学校科研工作新局面,为建设高水平应用型本科院校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李庆阳宣读了学校2019年度科研工作先进集体与先进个人表彰文件,对在2019年度科研工作中涌现出的教学单位和教师进行表彰。

新年副主席宣读了我校为河南省社会科学界联合会直属会员单位暨我校“中原学与中心城市发展研究院”为河南省社会科学界联合会人文社科重点研究基地的文件。在热烈的掌声中,省社科联与我校出席领导共同为新设立的郑州财经学院社科联和研究基地揭牌。

揭牌仪式后,李庚香主席围绕新时代河南社科工作的形式和任务作重要发言。他简要介绍了河南省社科联的定位与职能,指出社科联要努力发挥“联络、联通、联动”的重要作用。总结了河南省社科联“十三五”期间在深化党的创新理论成果、意识形态领域、社科普及工作、构建哲学与社会科学高地等方面取得的主要成绩及积极探索,以及近年来省社科联工作的重大变化。他结合10月26日开幕的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重点介绍了河南省社科联“十四五”规划及重点工作,对我校社科联的建设与发展及广大教师开展科研工作是一次有力的指导。

在大会第二阶段,于向英作科研工作报告。报告从启动实施科研提升三年行动计划、科研管理逐步规范、科研投入不断加大、科研平台建设不断拓展、科研成果数量提升,科研工作氛围日益浓郁、教师科研素质得到提升、学术交流日益活跃,学术影响不断提升、校地合作成果丰硕、学报质量不断提升九个方面总结回顾了我校2019年度科研工作取得的突出成绩,深入分析了科研工作当前面临的形势及存在问题,明确了今后学校科研工作总体思路与工作要点

报告明确指出,今后我校科研工作要点为:转变观念,提高对科研工作重要性的认识;深化科研管理机制改革,发挥政策导向作用;以人才培养与人才引进为牵引,建设一支高素质的科研队伍;以高水平项目为抓手,着力提升学校科研层级;全面对接企业产业,提升服务社会和融入区域社会的能力;继续实施《科研提升三年行动计划》;广泛开展学术交流,营造浓厚的学术氛围;加强科研管理队伍建设,提升服务意识和质量。

牛钦民理事长作重要讲话。他肯定了我校在过去的一年里科研工作取得的成果,深刻指出学校当前科研整体水平亟待提升。他举例分析了西京大学、吉林外国语大学等全国知名民办院校的发展历程,结合学校本科合格评估工作这一当前重要任务,从加强科研工作管理机制建设、优化师资队伍结构、激发教师科研热情等方面对我校推动科研工作提出要求。

在学术讲座阶段,我校特聘教授于金富博士以“提升科研素养,促进我校教学高质量发展”为题作专题讲座,阐释了科研的内涵与特征、科研对高校教学的重要作用,提出了提升科研素养的基本途径及以科研促进教学高质量发展的对策。讲座由科研处处长郭军主持。

于金富教授为国家二级教授,博士生导师,中国经济发展研究会常务理事。他从高校职能及高校教师的职责角度提出,科研对促进教学质量有着重要作用,是提高教师教学能力和教学质量的重要途径,是增强学生创新意识、培养优秀人才的重要途径,是提高高校综合实力、加强学科、学位建设的重要条件。他将科研与教学比作“源”与“流”的关系,鼓励高校教师努力做教学研究型教师,充分利用科研的源泉,转化科研成果,服务与促进教学工作,促进教学质量提高。


核发:admin 收藏本页
分享到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