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申报2021年度郑州市反邪教专项课题的通知
日期:2021-01-29 00:00:00  发布人:admin 

各有关单位:

为进一步提升全市反邪教理论研究水平,充分发挥反邪教理论研究对反邪教工作具体实践的指导作用,全面推进全市反邪教工作高质量发展,经郑州市社会科学界联合会、郑州市教育局和郑州反邪教协会研究,决定组织开展2021年度郑州市反邪教专项课题研究工作。现将申报工作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指导思想

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和关于反邪教工作的重要批示精神,充分结合郑州市反邪教工作实际,聚焦新时代反邪教工作中的重点难点工作,坚持问题导向、目标导向、效果导向,形成一批高质量、能推广、可操作的研究成果,切实发挥课题研究的应用价值,助力全市反邪教工作高质量发展。

二、研究方向

(一)组织建设方面。主要围绕各级各类反邪教协会发展面临的矛盾和问题,发现组织工作中存在的短板和不足,通过典型经验调研,掌握一线鲜活经验,就企业、社会组织等反邪教协会组织建设以及校地共建共享模式进行研究,进一步明确新时代反邪教协会的目标使命和组织价值

(二)警示教育方面。主要围绕反邪教警示教育的内容、形式等,提高群众特别是广大师生对邪教的防范意识,探索反邪教警示教育的新方法新途径、新媒体反邪教作用发挥、反邪教志愿者队伍建设以及遏制邪教传播渗透的创新途径等,为新时代反邪教警示教育创新发展提供意见建议。

(三)教育转化方面。主要围绕新时代涉邪教人员教育转化工作需求,厘清教育转化的概念、特点,根据不同邪教人员特点,对当前教育转化工作实践和工作创新开展专题研究,就提高教育转化工作的质量和成效提出意见建议。

(四)法治建设方面。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法治思想,积极探索依法治邪的新模式新途径,为公安、司法机关依法打击邪教犯罪案件提供法律依据和操作规程。

(五)社会治理方面。围绕市域治理现代化,积极探索将基层反邪教工作与基层综治中心、基层平安创建、基层党建等有机结合积极研究反邪教协会在服务新时代反邪教工作大局的定位和作用,进一步拓展反邪教工作创新发展模式,推进基层反邪教群防群控体系建设,努力为反邪教工作提供精准有效服务。

(六)具体研究方面。聚焦某一邪教组织,对其形成、发展、特点、危害和治理方式等开展专题研究,提出防范治理意见建议。对有害气功组织成因、特点、变化趋势等开展专题研究,为有效防范治理提出意见建议。对“精神传销”有害培训成因、特点和危害开展专题研究,为防范治理提出意见建议。

三、实施步骤

(一)课题申请。自通知下发之日起,申请者根据研究方向,自拟题目,认真填写申报表(附件1)。

申报截止日期:202133日前。

联系人:王艳杰。电话:0371-86650329。

电子版发送邮箱:tzb@zzife.edu.cn。邮件主题注明:单位+反邪教课题。


各单位于申报截至日前将课题申报书一式五份和汇总表一并报送指定办公室,电子版发送指定邮箱,逾期不再受理。每项课题主持人仅限1名,课题组成员不超过4人,一般不得变更课题组参与人员。课题主持人可申报1项,另可参与一项;仅参与课题研究者,最多参与2项。立项课题列入郑州市社会科学调研课题。

(二)立项评审。根据各单位上报课题申请情况,适时组织反邪教工作专家,按研究方向分类进行课题评审,其中社会治理具体研究方面占立项总数的50%。所有立项课题将在“郑道网”上(http://www.zzfxj.com/)进行公告。

(三)组织研究。立项课题申报单位和个人根据网上公告的立项课题开展课题研究,有组织按要求进行,加强调研论证,确保研究质量。

(四)结项评审。立项课题申报单位或个人于2021年8月30日前将课题最终成果提交。最终成果以研究报告和论文为主,成果复制比不高于20%,需提交成果检测报告,A4纸双面打印,左侧装订,一式五份。最终成果为研究报告的,字数不少于8000字;最终成果为论文的,字数不少于3500字,需在CN期刊公开发表,并标注郑州市社会科学界联合会、郑州市教育局、郑州市反邪教协会反邪教专项课题、课题名称和课题编号等内容。课题评审办公室将对最终成果进行核实、初评,并组织专家进行结项评审。

(五)评选表彰。根据专家评审意见,在符合结项标准的课题中,评审出优秀成果一等奖、二等奖、三等奖,并根据课题承担单位的表现情况,评选出优秀组织奖。优秀成果将推荐参加郑州市社会科学优秀成果评奖和郑州市社会科学调研课题评奖。

四、工作要求

(一)认真组织实施。各单位要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强化责任担当,认真组织,广泛动员,积极参与,切实把专项调研课题作为反邪教工作的重要内容抓实抓好。

(二)整合资源力量。要注重组织教学科研人员、综合事务干部与反邪教工作者开展合作研究,促进资源共享、优势互补,达到理论与实践紧密结合。

(三)注重调研质量。要立足郑州反邪教工作实际,坚持问题导向,找准研究方向,增强创新性和实效性,努力使调研成果能够直接转化为工作思路或工作决策。


附件:

    1.郑州市反邪教专项课题申报表.docx

    2.郑州市反邪教专项课题申报汇总表.docx


科研处

                               2021年1月28


核发:admin 收藏本页
分享到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