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评促建 以评促改 推进评估相关科研工作开展--科研处召开郑州财经学院科研工作例会
日期:2022-06-25 08:36:01  发布人:科研处 

为落实学校本科教学工作合格评估整改工作总体安排,进一步探索、凝练产教融合科教融合服务地方的典型做法,提升科研反哺教学、支持教学的能力和水平2022623日下午,科研处组织召开郑州财经学院科研工作例会。校长王能民,副校长兼科研处处长方润生,科研处副处长郭瑞强、刘玲玲及二级学院科研副院长参会。会议由方润生主持。   

 

会议现场


 

王能民讲话

王能民首先讲话。他指出,学校开展本科教学工作合格评估既是发现潜在问题和短板弱项的过程,也促使我们不断调整思路、改进做法的过程。对此他强调三点:一是要建立高效合理的工作机制。各学院要进一步明确学校办学定位和人才培养目标要求,以发散-集中-发散的思维方式,梳理整合科研育人的共性做法,并在此基础上结合自身实际提炼特色、找准服务地方的途径和载体。二是要多聆听、多学习、多交流。在工作中善于表达各自的逻辑、思路和想法,通过集思广益、汇聚众智找到解决问题的最佳方案,切实做好学校本科教学工作合格评估这道问答题。三是要以终为始、慎始敬终。面对本评估整改任务,既要保持作战心态,高质高效完成各项工作,也要学会自我调节、张弛有度,以更加自信饱满的状态迎接教育部本科教学工作合格评估。

 

郭瑞强发言

郭瑞强就评估整改工作安排中涉及产教融合和科教融合有关指标及科研处提出的方案实施细则作说明并部署近期各二级学院的工作任务。


刘玲玲发言

刘玲玲就如何运用项目制推进学校科研工作开展进行了政策解读。她表示,科研处将根据学院的意见反馈对相关文件作修改完善,争取早日进入实施。


二级学院科研副院长作交流发言

随后,各二级学院科研副院长结合本科教学工作评估整改安排中涉及的科研细化指标汇报了本学院当前产教融合与科教融合相关工作的进展,与校领导和科研处进行了互动交流。大家一致表示,通过此次会议思路、增强了信心尽快围绕细化指标对各自学院的相关工作及成果进行梳理和完善,高质量完成学校本科教学合格评估工作。


 

方润生作总结讲话

方润生作总结讲话。他针对本科教学合格评估工作整改安排和下步工作计划,提出五点要求:一是要加深对评估工作底层逻辑及有关评估指标深刻理解,始终将学校的办学定位作为引领科教融合、服务地方、提升人才培养质量的目标。二是要动态观察相关评建工作的成果,针对共性问题和薄弱环节,调动资源、集中力量进行攻关,以合理、有效方式提高各类科研活动学生参与度及参与质量。三是要做好存量价值与增量价值链接,以目前开展的创新性科研活动激活存量成果的潜在价值结构凸显学校服务社会、提升人才培养质量成效与特色。四是要以重点学科建设为抓手,加强与学科领军人才及其创新团队的对接和融合,加快推动二级学院学术技术骨干的成长,不断提升学校人才培养的质量。五是要将科研活动与评工作紧密结合,不能“两张皮”,要通过学院之间、学院与职能部门之间的交流、互动与共创,形成相互支撑、相互赋能、不断提升的发展格局。

核发:科研处 收藏本页
分享到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