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开展科研提能力强作风“666”计划3S研讨班系列培训第八讲 --《科学基金项目申请书重点内容的撰写要求及注意事项》
日期:2022-11-04 09:25:00  发布人:科研处 

我校科研提能力强作风“666”计划3S研讨班培训第八讲—-“科学基金项目申请书重点内容的撰写要求及注意事项”培训指导会于2022年11月3日下午,以线上会议的形式举行。有关校领导、3S研讨班学员200余人参会。我校学科领军人才、西安交通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教育部青年“长江学者”,财政部全国会计领军人才齐保垒做培训指导。会议由副校长方润生主持。

 

线上培训现场

 

齐保垒教授培训指导

 

齐保垒教授培训指导

齐保垒教授以“创新思想”“研究实力”和“写作技巧”为切入点,明确了基金申请的三要素。他指出,好课题是在对学科的深刻理解下产生的,选题要坚持问题导向,提高对学术领域、政策动向、行业发展实际的关注度和敏感度,在选题的需求性、创新性、科学性、可行性上下功夫。在具体讲解科学基金申请书重点内容的撰写要求及注意事项过程中,齐教授结合自身研究方向,并以国家级项目申报书为范例,逐一剖析了科学基金项目名称、摘要、立项依据、研究意义、文献综述、研究内容、技术路线图、可行性分析、项目特色及创新点、研究计划及预期成果等重要步骤及其写作技巧。他强调,申报科学基金项目要建立清晰明确的研究目标,要善于运用图表展示项目的研究逻辑,做到思路好、材料独特、方法新颖独到;要保持研究定力和耐心,用心、反复打磨基金项目申报书,力争将高水平研究项目呈现在评审专家面前。随后,齐教授与学员进行了线上互动,针对学员提出的相关问题进行一一解答。

 

副校长方润生作总结讲话

副校长方润生作总结讲话。他指出,齐教授结合亲身经历和写作案例,生动、具体地讲解了科学基金项目申报书撰写的重要环节和注意事项,具有很强的可操作性,对学员下一步开展科研项目的研究起到了重要指导作用。希望各位学员能够将“3S研讨班”开班以来的培训内容前后贯穿,用心揣摩、吸收专家培训指导的内容,根据自身研究方向和研究领域,积极学习,下定决心有所突破,为学校科研做出应有贡献。

核发:科研处 收藏本页
分享到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