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开展科研提能力强作风“666”计划3S研讨班系列培训第十一讲 --《校级科研项目申报中典型问题指导》
日期:2022-11-18 12:10:00  发布人:科研处 

11月17日下午,我校科研提能力强作风“666”计划3S研讨班培训第十一讲--《校级科研项目申报中典型问题指导》培训会通过线上举行。有关校领导,3S研讨班学员参会近200人参会。我校学科领军人才、西安交通大学博士生导师何正文教授,我校特聘专家吴海峰、张合林教授分别作培训指导。会议由科研处副处长郭瑞强主持。

线上培训现场


何正文教授线上培训指导

何正文教授将校级科研项目评审过程中发现的问题归纳总结为“立项依据与科学问题凝练”“研究内容与研究方案”“研究基础与申请书撰写”三个方面。在具体讲解中他指出,要明确立项依据,注重项目现实背景和理论背景的进一步充实完善,突出研究问题在实际应用场景中的迫切性和可行性,通过全面系统地梳理整合相关学术理论,厘清研究间隙,高度提炼科学问题;要将研究问题分解细化,通过规范运用技术路线图、加强可行性分析与论证等方式,增强研究问题与研究内容、研究各子问题之间地关联性和逻辑性;要以研究团队及其科研成果为支撑,查缺补漏,不断完善,做好项目研究基础的规划,提升申请书撰写的整体质量。

吴海峰教授线上培训指导

吴海峰教授主要围绕项目选题、如何开展研究、研究条件和基础三个方面展开讲解。他强调,校级科研项目选题既要发挥自选题目涉及面广的优势,又要聚焦学校自身建设发展中面临的关键性问题研究,提高题目拟定的准确性、鲜明性,重视前沿学术理论研究的动态跟踪,突出研究问题的前瞻性、创新性和重要性;在开展具体研究过程中,要使题目提炼与论证内容相呼应,强化论证过程,并严格按照申报书选项要求规范撰写,规划好申报书的总体架构,做到不漏项、不缺项;要坚持不懈做科研,磨练申报书撰写基本功,通过多出科研成果、多出与选题方向一致的成果、提高成果质量等途径,不断夯实项目研究基础。


张合林教授线上培训指导

张合林教授分别从“精心选题”“精心论证”与“精心准备”三个层面进行具体指导。他指出,项目选题要回应党和国家重大关切,聚焦经济社会发展的热点难点问题,密切联系自身专业研究方向,切不可将选题模糊化、笼统化;要重视申报书撰写的整体规划,精准匹配、准确把握研究问题与研究内容,在设计论证过程中凸显学术主张、观点和具体研究方法,以呈现更为科学合理的研究思路、更加详实完备的研究路径;要在持续打磨提升申报书撰写能力的基础上,加强对申报书格式规范、呈现形式的重视程度,比照申报书标准范式进行学习借鉴,提高申报书撰写的精细度、美观度。

副校长方润生作总结讲话

副校长方润生作总结讲话。他指出,自学校首批校级科研项目启动以来,广大教师展现出了极大的参与积极性,同时在首批校级科研项目评审过程中也发现了一些亟待解决的问题。大家应该明确,学校设置校级科研项目的目的是为了以项目为抓手培育一批有潜力争取高层次项目的科研骨干和研究团队,是为了区别于常规纵向项目立项的时间限制以更好保证教师科研工作的连贯性和可持续性。大家要坚持问题导向,聚焦重点学科特色方向,善于从现实场景中凝练应用型、创新性科学问题,在研读借鉴样本范例和汇聚夯实团队力量上多下功夫,不断积累相关研究成果,增强项目申报的竞争力;同时要树立信心,在申报书反复修改、完善的过程中加深对科学研究的认识和理解。

 

 

核发:科研处 收藏本页
分享到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