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开展科研提能力强作风“666”计划3S研讨班系列培训第十二讲 --《科研项目申报如何选题及团队合作》
日期:2022-11-19 12:00:51  发布人:科研处 

11月18日下午,我校科研提能力强作风“666”计划3S研讨班培训第十二讲--《科研项目申报如何选题及团队合作》培训会通过线上举行。有关校领导,3S研讨班学员参会近200人参会。我校学科领军人才、上海交通大学特聘教授、国家杰出青年基金获得者朱庆华教授作培训指导。会议由科研处副处长郭瑞强主持。

 

线上培训现场

 

朱庆华教授线上培训指导

朱庆华教授主要围绕“对不同项目选题的理解”“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的选题”“文献综述思考”“团队合作与与交流”等方面进行了详细讲解。她指出,好的选题是获得高层次项目的关键。要通过研判项目选题是否重要、是否具有明显创新、研究实施的可行性和基础等指标来确立选题,要以问题为导向突出选题的时代背景、理论与应用价值、创新意义和自身研究积累,要在关注分析国内外经济社会发展现状及热点话题、浏览精国内外文献、深入产业一线调研的基础上,提炼、跟踪、把握科学前沿问题、稳定持续方向、突破研究瓶颈。随后,朱庆华教授从项目文献综述的内涵、撰写方式及注意事项等角度,向学员们介绍了文献综述的具体操作办法。在分享如何构建团队及开展团队合作时,她强调,要结合自身研究领域,有效利用科研团队成员之间互补优势,逐渐磨合形成高效灵活的组织机制,共同促进项目提质量、上层次,营造相互成就、合作共赢的团队学术生态。

 

副校长方润生作总结讲话

副校长方润生作总结讲话。他指出,朱庆华教授结合自身申报高层次项目的经历经验,向大家讲解了如何从多角度思考进行项目选题、开展企业调研、基金项目评审专家偏好、建立互补型科研团队等问题。希望学员们能够深入领会朱教授所讲内容,以首批校级科研项目为契机,加快团队组建,将选题打磨、文献阅读、申报书的修改完善、学术研讨等内容融入团队建设发展的全过程,不断提升结构化科研能力和对科学问题的全面性、系统性认识与理解。

 

核发: 收藏本页
分享到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