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州财经学院举行“‘名家与师生面对面’交流——经济增长新动力”活动
日期:2017-04-12 00:00:00  发布人:admin 

    4月11日下午,郑州财经学院“‘名家与师生面对面’交流——经济增长新动力”活动在学校学术报告厅隆重举行。中共中央政策研究室原副主任、中国国际经济交流协会常务副会长郑新立,中国社会科学院学部委员、中国社会科学院工业经济研究所原所长吕政,河南省政协提案委员会副主任、河南省人民政府发展研究中心原主任王永苏,3位著名经济学家与500余名师生就“经济增长新动力”话题进行了热烈的交流。

                

  郑州财经学院校长李鸿昌主持交流活动并致辞。他指出,这次活动是根据学校“十三五”发展规划部署,结合新形势、新目标、新任务、新要求策划运作,是继去年 “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名家座谈会后,举行的又一次重要交流活动。“名家与师生面对面”是郑州财经学院持续举办的专题性学术论坛,以不同的主题邀请高层次的权威专家作学术交流和指导。

  三位经济学家就“经济增长新动力”话题分别作精彩演讲,并与师生进行生动热烈的互动交流。

  郑新立认为,经济增长的动能来自结构的不断转换。改革开放39年,中国经济保持持续快速增长,创造了中国奇迹,重要原因在于我们通过改革为结构的转换提供了支持。通过结构转换来释放经济增长的动力。进入21世纪,我国经济增速放缓,急需进行第四次经济结构转换。结构转换在于做好三个方面:城乡一体化、第三产业发展、通过教育和科技创新培养高素质的劳动者,带动产业升级。

  王永苏认为,“经济增长新动力”的核心就是创新,包括体制机制创新和技术创新。其具体做法主要有:优化经济发展环境,增强经济发展的内增动力;积极稳妥发展风险投资,增强经济发展的金融动力;积极推进新型城镇化,增强内需的增长动力;积极谋划南水北调大西线工程及坚持改革开放。

  吕政认为,我国工农业产品总量赶超的任务已经完成,未来我国经济发展的主要任务是提高生产要素配置效益,实现从大到强的转变。创新驱动的主要途径是对传统产业技术改造与发展新兴产业并重。推进现有产业的技术和产品升级换代,找准工业先进国家的差距,实现技术赶超,在高附加值产业领域缩小与发达国家的差距。互联网+应当与实体经济融合。

 

核发:admin 收藏本页
分享到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