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科研处处长郭军为广大师生作学术讲座
日期:2018-11-15 00:00:00  发布人:admin 

1113日下午,我校2018下半年教师发展系列讲座第五讲邀请到科研处处长郭军教授作《宏观经济形势的研判》专题报告。校领导牛钦民、于向英、李赞、张彪、王艳珍,各部门负责人及600余名师生在图书馆报告厅共同聆听了这场精彩的报告。教务处副处长李三杰主持报告会。

郭军教授从三个方面讲解国家宏观经济形势的研判。他逐一介绍了经济领域的相关概念,结合实例讲述研判经济形势的一般视角和着眼点,最后表示要乐观地看待国家及我省的经济形势。他发现部分师生对经济概念并没有真正把握,会造成不分层次、不讲站位、不明主体、不辨内容等问题。随后,他从概念切入主题,讲清楚宇观经济、宏观经济、中观经济、微观经济、渺观经济的区别和联系。


随后,郭军教授从国际通识、克强指数、美国人思维三个点展开阐述,深入讲解宏观经济形势研判的四个着眼点:速度、就业、价格、国际收支。他还讲到习近平总书记1020日给“万企帮万村”行动中受表彰的民营企业家回信之事,谈到民营企业对推动经济社会发展做出的重要贡献,同时指出民营企业将面临的机遇和挑战。


郭军教授用数据和实例丰富了讲座内容,他还传递了国家最新的宏观经济政策:一是保持经济平稳健康发展,坚持实施积极的财政政策和稳健的货币政策;二是把补短板作为当前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重点任务;三是把防范化解金融风险和服务实体经济更好结合起来;四是推进改革开放;五是下决心解决好房地产市场问题,房地产业适时而进;六是做好民生保障和社会稳定工作。


最后,郭军教授援引河南省委书记王国生在外交部河南全球推介活动上的三句话:“若问古今兴废事,请君只看洛阳城”,说的是昨天的河南历经沧桑;“忽如一夜春风来,千树万树梨花开”,说的是今天的河南生机盎然;“长风破浪会有时,直挂云帆济沧海”,预示着明天的河南会更加美好。


李三杰对郭军教授的讲座做了总结。他强调,我校作为一所应用型本科院校,无论是教师还是学生都要厘清国家及我省的经济形势,才能保证教书和就业的稳步前进,并鼓励广大师生多去图书馆丰富自己的精神生活,拓展自身的专业知识。


郭军教授,中共党员,国家二级教授(经济学),研究生导师,河南省委、省政府命名的优秀专家。我校科研处处长,兼任我校学报编辑部执行主编。先后任职河南财经学院和河南财经政法大学《经济经纬》编辑部主任、科研处处长、研究生处处长,河南财经政法大学学术委员会委员兼经济学部主任,河南财经政法大学学位评定委员会委员兼办公室主任,河南省普通高校人文社科重点研究基地—河南经济研究中心主任,河南省普通高校重点学科开放实验室—应用经济学开放研究中心学科带头人。主要从事宏观经济学、区域经济学、产业经济学、劳动经济学、社会主义经济理论、中国经济体制改革的教学与研究。还兼任中共河南省委决策信息专家组成员,河南省人民政府规划专家委员会委员,河南省社会科学专家咨询组成员,河南省价格协会会长、河南省经济学会副会长、河南省民营经济研究会副会长、河南省人力资源研究会副会长、河南省《资本论》研究会副会长、中国工业经济学会副理事长,还担任一些省市政府部门、工商企业经济顾问。从学以来在《中国工业经济》、《经济管理》、《毛泽东邓小平理论研究》、《中州学刊》、《人民日报》、《光明日报》、《中国经济导报》、《中国改革报》、《中国社会科学报》等刊物上发表论文200余篇,在经济管理出版社、红旗出版社等出版著作10余部,主持或主笔国家、省部级项目10余项,获得省部级优秀社会科学研究成果一等奖7项、二等奖5项等。



核发:admin 收藏本页
分享到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