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开展2022年度河南省高等学校哲学社会科学应用研究重大项目申报工作的通知
日期:2021-08-01 13:19:08  发布人:科研处 

单位

为充分发挥我省高校哲学社会科学的学科优势和人才优势,更好地为党委、政府决策服务,现启动2022年度河南省高等学校哲学社会科学应用研究重大项目申报工作,并就有关事宜通知如下:

一、指导思想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立足“两个一百年”历史交汇点,紧紧围绕党委政府重大决策部署、经济社会发展重大需求、人民群众重大关切,体现鲜明的时代特征、问题导向和创新意识,增进高校哲学社会科学的决策影响力、社会影响力和学术影响力。

二、选题要求

本次项目申报设选题指南(见附件)。应用研究重大项目要聚焦国家和我省经济社会发展中的全局性、战略性和前瞻性的重大理论与实践问题,力求具有现实性、针对性和较强的决策参考价值。各课题组既可以按照选题指南原题申报,也可以主动与省直各相关单位和产业部门联系沟通,征求意见建议,以现实问题为切入点,凝练方向,自拟题目。自拟题目要注意理论和实践紧密结合,凸显战略性、实证性,并且有学理支撑。

三、申报限额

我校申报名额不超过 2 项。

四、申报条件

应用研究重大项目实行首席专家负责制。首席专家应具有良好的政治素质、严谨的学术作风、较高的学术造诣和创新性学术思想,并同时具备以下条件:

1.具有正高级专业技术职称或主持完成过国家社科基金项目、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研究项目的高等学校科研教学一线全职工作人员。

2.申请人对所申报课题具有一定的研究基础和相关科研成果。课题组在相关领域应具有较雄厚的研究实力和实践经验,有相应合理的学术梯队,提倡并鼓励吸收实际工作部门的人员参加课题组。

3.在研的各类省部级及以上项目、省教育厅哲学社会科学重大项目的负责人,不得参与申报。

五、项目经费

每个项目资助研究经费8万元,首批拨付6万元,研究期满达到结项要求的,拨付剩余经费。

六、结项要求

项目研究周期为2-3年,结项时应同时达到以下要求:

1.正式出版学术著作1部及以上,或在SSCI、A&HCI、CSSCI来源期刊上公开发表学术论文2篇及以上(项目负责人至少发表1篇)。

2.成果推广及应用。撰写有研究报告(需地厅级以上党政领导机关或厅级及以上领导批示)或在《资政参考》、《成果要报》等内刊发表或主要媒体刊发推介专刊、组织召开成果发布会等。

结项成果须标注“河南省教育厅哲学社会科学应用研究重大项目”字样。研究期满达不到结项要求者,可延期1年并申请二次鉴定。延期1年后仍不符合结项要求的予以通报,并作撤销处理,项目首席专家三年内不得申报省教育厅各类项目。

七、申报流程

此次申报工作使用“河南省高校哲学社会科学研究管理平台”完成电子数据的采集和报送,申报人系统提交资料后,纸质材料报送科研处A411办公室一份。

1.申报系统将于2021年8月3日开通,届时申请人可以登录河南省高校哲学社会科学研究信息网(http://sk.haedu.gov.cn/)进行申报。

2.申报人员自行登录系统注册个人信息,在线填写《河南省高等学校哲学社会科学应用研究重大项目申报书》,并将相关证明材料的复印件加盖学校科研管理部门公章后,扫描形成一个PDF文档,上传至系统。(论文上传封面、目录、正文首页的扫描件,著作上传封面、版权页、目录页的扫描件)

3.申报须在8月26中午12点之前完成在线提交

八、申报要求

1.本次申报以学校为单位统一组织,不受理个人申报,逾期和不符合条件的申报材料不予受理。

2.科研处将根据分配的申报名额对申请者资格和申报课题进行遴选,经公示无异议后,在线提交到省教育厅。

3.各单位应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加强对本单位申报材料的审核把关。并对本单位申报材料真实性、原创性负责,严格审核证明材料(包括申报书中填报的论文、专著、项目、奖项、相关学术荣誉等原件),凡提供虚假材料和虚假证明、违反学术规范者,将取消申报人的申报资格,且三年内不得申报省教育厅各类项目。

 

附件:2022年度河南省高等学校哲学社会科学应用研究重大项目选题指南

 

 

                                              科研处

                                           2021年7月31日

 

 

 

2022年度河南省高等学校哲学社会科学应用研究

重大项目选题指南

 

1.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指导河南工作重要讲话和指示批示精神深度释读

2.从“七普”看如何把河南人口优势转化为经济社会发展优势研究

3.河南打造国内大循环的战略枢纽和国内国际双循环的战略链接研究

4.河南发挥多区叠加优势加快融入新发展格局研究

5.加快郑州国家中心城市建设路径研究

6.河南“四个强省”建设与“四路协同”协同发展研究

7.河南制造业高质量发展路径研究

8.河南促进粮食产业高质量发展的路径研究

9.河南深度融入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国家战略研究

10.河南加快构建现代化城镇体系的路径研究

11.河南战略性新兴产业培育机制研究

12.河南加快国家创新高地建设研究

13.河南加快融入新发展格局研究

14.推进河南产业链、供应链、创新链、要素链、制度链深度耦合研究

15.河南新兴产业跨越发展的重点、难点与突破点

16.数字赋能河南制造业高质量发展研究

17.河南营商环境现状分析及优化研究

18.河南推动先进制造业和现代服务业深度融合研究

19.河南建设数字经济新高地的思路与对策

20.新发展格局下河南建设开放强省的路径与对策研究

21.河南强化都市圈引领作用研究

22.河南打造千亿级鲲鹏计算产业集群研究

23.河南打造高能级创新平台的体系研究

24.河南建设全国重要供应链中心的路径与对策研究

25.“十四五”时期河南流通领域面临的挑战及对策研究

26.河南构建现代流通体系的重点和路径研究

27.河南农业农村发展优势转化为乡村振兴优势研究

28.河南省农产业供应链模式及优化路径研究

29.河南做大做强文旅融合产业的路径和对策研究

30.“十四五”时期河南构建现代文化产业体系研究

31.河南打造黄河文化保护传承弘扬创新区的路径研究

32.河南建设黄河文化旅游带的路径研究

33.黄河文化与中原特色对外话语体系构建协同研究

    34.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推进河南美丽乡村建设的路径研究

    35.用好红色资源,推进我省乡村振兴的路径研究


核发: 收藏本页
分享到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