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研处召开郑州财经学院科研工作例会
日期:2022-06-02 09:37:49  发布人:科研处 

为深化学校能力作风建设年活动建设,进一步推进科研工作开展。5月31日,科研处组织召开科研工作例会,会议以线上形式召开。会议主题为科研考核及规划,科研平台、横向课题及成果转化和学科建设等有关工作。副校长兼科研处处长方润生,科研处副处长郭瑞强、刘玲玲,各二级学院科研副院长及科研联络员,校级平台负责人和学科领军人才科研团队等150余人参会。会议由副校长兼科研处处长方润生主持。

 

会议现场

 

郭瑞强发言

郭瑞强首先就科研考核及规划工作进行了安排。他指出,各二级学院根据前期科研工作任务分解指标,相应制定并提交了院部科研工作规划,但在具体任务、实施抓手、责任分工等方面还有待细化完善。各二级学院要结合学校科研工作“十四五”专项规划和科研提质增效“三年行动计划”等制度措施,广开思路,主动对接校内外资源,突出学科专业特色、科研平台、创新团队在具体工作规划中的引领作用,形成任务清单,推动各项规划工作目标的落实。此外,各二级学院在高层次项目、论文、平台等申报过程中,要充分发挥组织化科研优势,进一步加强中期检查、立项结项等过程管理,高质高效、扎实有序开展科研管理工作。

 

刘玲玲发言

    刘玲玲通报了学校省、市重点平台、校级平台和横向课题及成果转化等工作的运行情况。她指出,河南省智能冷链物流装备制造工程技术研究中心、郑州市智能装配制造与物流优化重点实验室作为学校开展高层次科研项目攻关的重要抓手,目前已在研究方向、团队组建、场地整合等方面取得了初步进展,后续将积极推进相关硬件配套完成中期检测。她梳理了金融学院“郑州市数智金融重点实验室”、河南省和郑州市发改委“土木工程资产数字化工程研究中心”项目的申报进展,省教育厅“校企共建研发中心”、省工信厅“大数据人才培养基地”等项目申报准备工作。她强调,科研平台建设要将横向课题申报、学科协同、学术成果、校内外资源等创新要素有机融合,力争在建设期内产出一批具有郑财特色的科技成果并进行有效转移转化。 


 

吴海峰发言

校社科联副主席、区域发展研究所所长吴海峰表示,各二级学院要统筹做好暑假前教师科研动员工作,重视课题前期研究基础和成果积累,高效利用寒暑假进行课题准备和研究论证。随后,各二级学院科研副院长、校级平台负责人和学校博士班在读教师分别针对本单位近期科研工作开展情况、平台申报建设情况及学术科研能力提升等展开交流讨论。

 

方润生作总结讲话

方润生作总结讲话。他就科研考核及规划,科研平台、横向课题及成果转化和学科建设等有关工作提出五点建议。一是要建立“整体意识”和“重点思维”,将知识的创造及应用与教学科研工作紧密结合,进一步突出科学研究在高水平应用型本科办学中的引领作用,主动思考、积极作为,善于在科研任务攻坚过程中开思路、划重点、重应用,及时发现问题、寻找办法,倒逼科研管理的优化完善。二是要明确学校教育事业“十四五”规划及科研工作相关制度安排,根据既定目标分解细化任务指标,将校内优势资源与校外创新要素整合,并通过精准帮扶、学术研讨等组织化的科研管理,不断提升学校科研工作水平。三是要学会“审时度势”,充分利用寒暑假的黄金时期开展科研项目攻关,将科研纳入支撑学校本科教学合格评估全链条,深化学科建设、人才培养与科研活动的关联度和紧密性。四是要以学校存量平台和团队资源带活增量创新要素叠加,依托校级科研项目提炼特色方向、吸收优质资源、凸显社会效益,形成系列良性反应,为后续扎实开展高级别科研平台和高层次创新团队、项目建设奠定坚实基础。五是要在干事创业中保持求真务实、追求成效和敢于创造奇迹的精神,坚持结果导向、过程导向,凡事“做”为先,找准问题和方法,通过树目标、列清单、强沟通、抓落实,不断推进各项工作稳步有序开展。

核发:科研处 收藏本页
分享到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