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研处召开学科团队建设工作会议
日期:2022-06-02 17:27:04  发布人:科研处 

6月1日,科研处组织召开学科团队建设工作会议。副校长兼科研处处长方润生,科研处副处长郭瑞强、刘玲玲及各二级学院科研副院长、学科领军人才科研团队负责人等30余人参会。会议由科研处副处长郭瑞强主持。

 

会议现场


 

刘玲玲发言

刘玲玲主要就建立与学科领军人才及其科研团队的联络机制发表了意见建议。她认为,顺畅、高效、有序的沟通是保证学科团队建设取得成效的前提。各学院可通过组建线上工作群、互通团队成员相关学术信息、开展工作推进会等形式加强与学科领军人才及其科研团队的互动交流,让高质量的学术资源和信息不断注入郑财科研团队的创新创造土壤。

 

郭瑞强发言

郭瑞强主要就如何强化学科团队建设发表了意见建议。他指出,团队建设、成果产出需要依靠具体的任务举措来推进落实。各学院要在主动对接、积极沟通的基础上,以各级各类科研项目为抓手,不断完善“需求+协同+创新”的科研工作方法。

随后,各二级学院科研副院长及学科领军人才科研团队有关负责人针对本次会议主要内容分别交流发言。

 

方润生作总结讲话

方润生作总结讲话。关于如何发挥学科领军人才及其科研团队推进学校重点学科建设,他提出以下五点要求,一是要坚持以用为本,不断挖掘整合学科领军人才及其科研团队在学术领域的优质资源,探索建立多维度、双向性、任务型、开放式的联动机制,协同攻关各级各类横向项目。二是要理顺重点学科建设申报要求,将与学科领军人才合作的具体任务目标细化分解,加强谋划、列明清单、落实到人,在学科团队建设中磨炼真本事、锻造真本领,推动学校发展、学院进阶与个人受益的同步实现。三是要建立以科技创新质量、绩效、贡献为核心的“项目制”管理模式,强化制度保障、服务保障和经费投入,有效整合科研处等相关管理部门力量,以学科团队建设倒逼科研管理水平的提升。四是要转变观念,开拓思路,克服畏难心理,统筹用好用活学科领军人才及其科研团队的科技创新资源,在借智、借力、借势中不断提升学校的科技实力与自身的科研能力。五是科研处要会同各二级学院规划好、设计好学科团队建设工作机制,建立健全学科建设管理办法等相关通过列清单、划重点、强沟通、重实操等形式,设置“清零制”任务台账,让学科团队建设的成效初步显现。

核发:科研处 收藏本页
分享到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