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承办第四十六期科普中原讲坛 唐立新院士作《新一代人工智能》报告
日期:2022-07-06 16:55:00  发布人:科研处 

7月6日,由河南省科学技术协会、河南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河南省科技厅联合主办,郑州财经学院、西安交通大学国家技术转移郑州中心承办,河南省智能冷链物流装备制造工程技术研究中心、郑州市智能装配制造与物流优化重点实验室、信阳师范学院和河南师范大学等单位协办的第四十六期科普中原讲坛以线上线下结合形式举办,中国工程院院士、东北大学副校长唐立新教授作题为《新一代人工智能》主旨报告。省科协副主席、一级巡视员房卫平,郑州财经学院校长王能民、监事会主席李庆阳、副校长方润生、监事会副主席王艳珍等领导及相关专家出席讲坛,本次讲坛由副校长方润生教授主持。

 

河南省科协副主席房卫平致辞

房卫平在致辞中指出,人工智能作为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的重要驱动力,其在基础科研领域中的应用与商业化发展同样备受广大公众的关注。人工智能技术擅长在海量数据中寻找“隐藏”的因果关系,能够快速处理科研中的结构化数据,正在成为引领基础科研的“后现代化”。河南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以人工智能为代表的数字经济发展,并在“十四五”规划纲要中明确指出,要加快构建新一代人工智能产业链,打造具有竞争力的数字产业集群,推进人工智能等基础设施建设,建设数字经济新高地。科普中原讲坛作为省科协持续着力打造的“科学家做科普知识宣讲”的公益性活动品牌,是推进“科普中原行动”和“科普筑基惠民工程”的有效抓手,希望通过本期论坛,进一步普及人工智能技术应用和发展的最新研究成果,更好促进河南人工智能产业的发展,助推河南全民科学素质提升和国家创新高地建设。

 

郑州财经学院校长王能民致辞

王能民在致辞中指出,承办本次科普中原讲坛,是贯彻河南省委省政府“创新驱动、科教兴省、人才强省”战略的具体行动,也是有效提升郑州财经学院干部和师资队伍素质“三年行动计划”的具体抓手。希望通过本次讲坛,在全校营造愈加浓厚的学术氛围,弘扬科学精神,传播科学思想,拓展师生学术视野,彰显应用型本科办学特色,显著提升人才培养质量。

 

学术报告线下主会场

 

唐立新院士线上与参会师生交流

唐立新院士以人工智能的基本原理为切入点“人工智能在生物科学中的应用”、“基于生物科学的生物智能”、“人工智能在认知科学中的应用”、“微观分子尺度的基因认知”与“基于认知科学的类脑智能”为讲授重点,系统介绍了人工智能系统的三层架构、研究领域、研究范式及演变历程,深度剖析了数据解析作为支撑人工智能从“感知到发现”过程的关键核心技术的底层逻辑。他指出,人工智能的实质是是实现智能化,是对人的意识和思维过程的模拟,从而使得机器能够像人类一样在不同环境下做出相应的反应。伴随全球产业变革和科技迭代的现实背景,目前我国人工智能研究开始向结合情感、认知、推理、决策等认知和心理能力为参与要素的“强人工智能”阶段转变。唐院士通过对认知科学、学科属性及结构、运筹学与优化理论等方面的梳理分析,逐层递进并生动展示了人工智能在结构预测基因诊断及调控生物制药与传感遗传通信生物机器等多领域的创新成果与应用,强调要在基础研究中建立“感知-综合-演绎-推理-建模-解析”的思维方式和采用新的理论方法处理和应对“中小规模的数据解析方法在大数据中遇到的挑战”。最后,唐院士从人工智能与基础科学深度交叉融合的角度,进一步阐明了人工智能在工艺逻辑、材料逻辑、控制逻辑三个层面的原理、结构与内涵,向与会人员诠释了人工智能作为推动人类社会进入了由物联网形成的信息-物理融合系统为载体的生产计划、调度、操作和控制优化决策的智能工业时代的“图谱”。

 

郑州财经学院副校长方润生主持并作总结发言

 

王能民校长与参会师生交流

讲坛结束后,王能民与全体线上线下参会师生交流。他指出,通过聆听唐院士的学术报告,能够给人以新的感悟和启发,这种学术思想的“升华”同样可以应用到我们日常的教学科研工作中。他强调,学校要立足应用型本科办学定位,不断深化多学科交叉融合;广大教师要根据自身研究方向,锚定服务国家重大关切和国民经济主战场的坚定站位;同时要善于在工作中提炼总结,形成特色化、专业化的学术范式和研究体系。

本次讲坛持续了近100 分钟,郑州财经学院800余名师生线上线下参会学习,全省近3万名科技工作者在线上聆听了唐立新院士的报告

核发:科研处 收藏本页
分享到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