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开展“科学基金项目中的科学问题与选题”培训指导--科研提能力强作风“3S研讨班”系列培训第四讲
日期:2022-10-15 14:15:00  发布人:科研处 

我校科研提能力强作风“666”计划3S研讨班培训第四讲—-“科学基金项目中的科学问题与选题”培训指导会于20221014日下午,以线上会议的形式举行。有关校领导、3S研讨班全体学员参会。四川大学特聘教授、博士生导师,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获得者余乐安授课指导。会议由副校长方润生主持。

培训会现场

余乐安教授授课指导

余乐安教授授课指导

余乐安教授主要围“绕科学基金项目中的科学问题和选题”展开,从科学基金的重要性、科学问题的重要性角度,介绍了什么是科学问题,科学问题的基本特征、来源、意义,提出科学问题的主要方法以及科学基金选题的基本原则与程序等概念和内涵。他强调,科学基金的研究要坚持问题导向,选题的关键就是为了提出一个在科学领域有价值、有效用的科学问题;科学问题的选取要以经济活动中的现象为基础,要着眼于现实与理论不一致、理论上新的客观知识、结论不一致的问题等角度凝炼科学问题。他建议各位老师在项目选题时要注重个人的优势,组建打磨研究团队,切实提高自身在同行中的影响力;早定题目,做到“四个定向”,为凝练科学问题、做好科学基金选题奠定厚积薄发的学术基础。

方润生作总结讲话

方润生作总结讲话。他表示,余教授的培训讲解逻辑清晰,用科学历史上经典的案例来阐述科学基金项目中的科学问题和选题,并寄语 3S班学员教师要结合河南省“十大战略”及地方经济社会发展新动向、新趋势,认真学习领会专家培训指导精髓,并将其融入日常教学和科研实践,肩负起提升学校整体科研水平的使命。

 

核发:科研处 收藏本页
分享到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