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开展科研提能力强作风“666”计划3S研讨班系列培训第九讲 --《如何调研并撰写满足党政领导部门需求的政策建议》
日期:2022-11-05 11:40:54  发布人:科研处 

11月4日下午,我校科研提能力强作风“666”计划3S研讨班培训第九讲 --《如何调研并撰写满足党政领导部门需求的政策建议》培训会通过线上举行。有关校领导,3S研讨班学员参会近200人参会。原河南省委政研室副巡视员,现河南省老区建设促进会副秘书长白廷斌作专题培训。会议由副校长方润生主持。

 

线上培训现场

 

白廷斌副秘书长线上培训

 

白廷斌副秘书长线上培训

白廷斌主要围绕“调查研究和社科研究的方法”“调查报告和社科研究报告的写作”和“实例分析”三个层面展开培训讲解。他强调,调研报告的主要功能是为有关党政机关领导进行有效决策服务的,是为促进经济社会发展服务的,因此要确立“身在兵位,胸为帅谋”的工作思想,明确撰写调研报告的目标和立场。要完成高水平的调研报告,需要做好扎实详备的调查研究,要对获取的第一手材料进行分析、归纳、提炼,将感性认识上升为理性认识;需要关注聚焦实际工作中的“大事”“难事”“新鲜事”,寻找社会需求、紧跟实践步伐需要处理好调研课题“大和小”“当前和长远”“冷门和热门”等方面的关系,运用科学、务实、高效的调查方法,拓展调研的视野,增强调研的厚度与深度。随后,白秘书长以相关优秀调查报告为案例深入分析解读了调查报告的定义和特点、结构和写法,社科研究报告的基本内容和结构,书写调查报告的步骤及写作要求。

 

副校长方润生作总结讲话

副校长方润生作总结讲话。他指出,白秘书长结合自身多年在党政机关工作的切身经历和工作实际出发,为我们详细讲解了调查报告的选题、总体框架、写作方法及注意事项,给各位学员给予了很好的示范和启发。特别是要明确调查报告的研究目的和服务指向,学会站在党政机关的立场思考问题、发现并提出问题、找到切实可行的对策措施,在彰显咨政调研质量水平、体现调查报告研究价值的同时,为服务党政机关决策、助力地方经济社会发展发挥高校的智库作用。

核发: 收藏本页
分享到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