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能财务研究所第四次学术交流活动
日期:2022-11-18 08:37:38  发布人:科研处 

2022年11月17日晚上19:00-21:00,智能财务研究所许玲玲所长及部分老师、学生在腾讯会议举行了第四次学术交流活动。


线上讲座现场

许所长选取博士后合作导师余明桂老师和武汉大学博士王空合作发表于2022年第2期中文权威期刊《经济研究》上的学术论文《地方政府债务融资、挤出效应与企业劳动雇佣》进行讲解。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就业是最大的民生。该论文以2007—2018年A股上市公司为样本,检验地方政府债务融资对企业劳动雇佣的影响。研究发现,地方政府债务融资显著降低了企业的劳动雇佣。影响机制分析表明,地方政府债务融资加剧了企业融资约束和企业金融化,进而抑制了企业劳动雇佣。进一步检验发现,地方政府债务融资对 企业劳动雇佣的影响主要存在于民营企业、融资需求较大的企业以及金融发展水平较低的地区。研究结果还发现,地方政府债务融资主要抑制了企业对高学历员工的劳动雇佣。该论文一方面从企业劳动雇佣的视角拓展了地方政府债务融资的经济后果的相关研究,另一方面从地方政府债务的角度为金融资源配置如何影响企业劳动雇佣提供了新的证据。该论文的研究结果有助于为防范和化解地方政府债务风险,促进就业稳定提供理论依据和政策参考。

许所长对论文选题背景、内容摘要、研究假设、影响机制、稳健性检验和内生性检验等都进行了详细分析,并利用中国知网和国际TOP期刊网站引导大家进行拓展文献阅读,进行文献积累和挖掘新选题。

参会教师和学生积极互动,许所长对提出的问题也进行了耐心解答。大家表示很有收获,将会利用疫情在家时间多多阅读文献,进一步提升科研水平。

 

核发:科研处 收藏本页
分享到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