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开展科研提能力强作风“666”计划3S研讨班系列培训第十讲 --《学院科研工作的组织与推动:思考与探索》
日期:2022-11-12 09:00:10  发布人:科研处 

11月11日下午,我校科研提能力强作风“666”计划3S研讨班培训第十讲--《学院科研工作的组织与推动:思考与探索》培训会通过线上举行。有关校领导,3S研讨班学员参会近200余人参会。郑州大学博士生导师、河南省特聘教授、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首席专家李金铠教授作专题培训。会议由副校长方润生主持。

 

线上培训现场

 

李金铠教授线上培训指导

 

李金铠教授线上培训指导

李教授分别从“如何认识科研工作的重要性”“如何开展有组织的科研”“如何为有组织的科研提供保障”和“如何做科研”四个方面进行了讲解。他强调,组织化的科研是推动学院开展科学研究和人才培养的有效抓手。要做好科研,要从思想上摒弃功利主义和“伪实用主义”,强化意识引领,落实具体行动,完善体制机制建设,从真正意义上将科研摆在学校整体规划发展的重要位置;要提高从事科研的思想站位,内炼科学问题并与科研项目、科研论文、科技奖励和学术突破相渗透相融合,不断促进组织化科研出成果、显成效;要确立“学习提升+管理工作+科学研究+人才培养”的工作思路,从学校、学院、团队和教师各层面加强科学研究的全时段、全流程、全环节管理,通过引育高端人才、完善激励机制、搭建平台团队等为组织化科研创造条件、营造氛围。随后,李教授结合自身多年来从事科学研究和科研管理工作的丰富经验,向参会学员分享了对科研的认知和体会,以及如何有效整合资源以组建和打磨团队科研综合能力的具体方法,并鼓励大家要将科研作为“衣带渐宽终不悔,为伊消得人憔悴”的人生选择,通过有坚持、有组织、有计划的科研不断挑战自我、实现自我完善。

 

副校长方润生作总结讲话

副校长方润生作总结讲话。他指出,李金铠教授将自己的科研奋斗历程融入本次专题培训,让大家对如何开展有显示度和受人尊敬的科研有了更为深刻的理解和感悟,也为大家下一步做好科研工作增添了动力、坚定了的信心。学校进入教育事业发展“十四五”时期以来,从顶层设计、制度建设、资源整合、人才引进、经费支持等多方面发力,推出了一系列切实可行、务实管用的办法举措,深入持续促进学校科研事业发展。希望3S研讨班学员和广大教师善于利用学校创造的良好科研生态,凝心聚力、笃定前行,促进学校组织化科研工作高质量发展。

核发:科研处 收藏本页
分享到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