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开展科研提能力强作风“666”计划3S研讨班系列培训第十三讲 --《如何阅读科研文献》
日期:2022-11-26 08:35:00  发布人:科研处 

11月25日下午,我校科研提能力强作风“666”计划3S研讨班培训第十三讲--《如何阅读科研文献》培训会通过线上举行。有关校领导,3S研讨班学员参会近200人参会。我校学科领军人才、四川大学特聘教授、国家杰出青年基金获得者余乐安教授作培训指导。会议由科研处副处长郭瑞强主持。

 

线上会议现场

 

余乐安教授线上培训指导

 

余乐安教授线上培训指导

余乐安教授首先从“科研起步”和“学术论文”两个角度强调了文献阅读的重要性。他指出,文献阅读可以帮助有效了解掌握现有研究工作最新进展、发掘研究方向,要从文献收集与整理做起,通过多种文献搜集渠道建立个人研究领域的文献资源库并进行分类整理;要以“明确目标、点面结合、去粗取精”为文献阅读的基本原则,多读高水平国内文献和外文文献,从中汲取凝练科学问题、精进研究方法、破解研究问题的新思路新途径;要找准文献阅读需关注的要点及阅读顺序,学会在文献阅读过程中养成多总结、勤动笔的好习惯,尽可能保持阅读的持续性和连贯性,进而发现研究的兴趣点和创新点并进行深入研究。在谈到文献阅读与选题的关系时,他强调,文献阅读与选题是完成学术论文的重要环节,要通过寻找研究热点、借鉴前人经验、结合自身研究方向等途径确立具有研究价值的选题。随后,余乐安教授针对文献阅读笔记方法、文献管理工具、外文文献阅读技巧等问题,与学员进行了线上交流互动,并鼓励大家要持之以恒地阅读文献,在文献阅读过程中不断提升思想境界和学术素养。

 

副校长方润生作总结讲话

副校长方润生作总结讲话。他指出,余教授用生动风趣的语言将高深的理论与多年来自身研究经验相结合,向我们全面系统地讲解了文献阅读的各环节及其与论文选题、论文写作、学术形象建立等方面的关联,是实操性极强的文献阅读方法论。希望广大学员根据余教授所讲内容进行有效消化吸收,在阅读文献时照着做、反复做,揣摩思考文献阅读背后的科学研究方法,不断积累阅读经验、提炼科学问题,促进个人科研综合能力的显著提高。

 

核发:科研处 收藏本页
分享到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