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开展科研提能力强作风“666”计划3S研讨班系列培训第十四讲 --《面向新时代 新思想 新理念的科研践行路径》
日期:2022-11-30 11:35:00  发布人:科研处 

11月29日下午,我校科研提能力强作风“666”计划3S研讨班培训第十四讲--《面向新时代 新思想 新理念的科研践行路径》培训会通过线上举行。有关校领导,各二级学院党总支书记,3S研讨班学员近200人参会。郑州财经学院校长、国家青年长江学者、西安交通大学教授王能民作培训指导。本次培训由学校科研处、宣传部联合主办。会议由科研处副处长郭瑞强主持。

 

线上会议现场

 

王能民校长线上培训指导

 

王能民校长线上培训指导

王能民校长以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所提出的新思想新观点为引言,生动讲解了如何在新时代背景下开展高质量科研工作的思维与路径。他指出,科学研究要与“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的底层逻辑相契合,要主动适应新技术变革、新业态新模式发展和全球经济政治秩序重塑的“环境变迁”,紧抓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融合发展的重要时期,以关键核心技术的自主可控为工作导向,用行动践行科学研究应“面向世界科技前沿、面向国民经济主战场、面向国家重大需求、面向人民生命健康”的重要论断。在谈到如何选择科研成果的表达载体时,他强调,科研成果是科研工作者将一以贯之的科学研究应用于社会生产生活实践的表现形式,要充分考量自身的科研可行性,在立足基本原理、经典理论的基础上,培养创新思维,将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中国领军企业成功案例等要素融入不同类型的科研活动中,用科研成果“讲好中国故事、传播好中国声音”。随后,王能民校长以自己主持或参与的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大项目为例,依次从理论成果、实践应用、推广效益、人才培养等方面向学员们更进一步诠释了基于国家新发展格局下践行高水平科研的理论与方法。最后,他鼓励学员并强调,做科研要坚持方向稳定、守正创新,并善于根据自身优势开辟新赛道,要通过持续努力、保持热度形成自身特色,要将团队和组织的互补协同效应最大化,以真诚合作促共享共赢。

 

副校长方润生作总结讲话

    副校长方润生作总结讲话。他指出,王校长结合自身科研实践和经历,将党的二十大报告中的重要论述与高标准践行“中国式现代化”科学研究的理论与思维相贯穿、相融合,为大家提供了高质量科研成果表现载体的范本和途径。广大学员要深入学习领会党的二十大报告精神,深入思考自身研究方向、研究领域与地方经济社会发展重大需求的契合点,在遵循经典理论的同时,转变思维方式,持续凝练特色方向,产出服务于不同应用场景的科研成果,逐步形成自身学术标签,进而促进教学水平和人才培养质量的显著提升,更好的体现科研服务各类社会主体的价值与贡献。

核发:科研处 收藏本页
分享到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