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能财务研究所第五次学术交流活动
日期:2023-02-09 18:02:45  发布人:科研处 

2023年2月9日下午15:00-16:30,智能财务研究所许玲玲所长及部分老师在腾讯会议举行了第五次学术交流活动。

许所长选取博士后合作导师余明桂老师与合作者范蕊和钟慧洁发表于2016年第2期中文权威期刊《中国工业经济》上的学术论文《中国产业政策与企业技术创新》进行讲解。论文利用中央“五年规划”对一般鼓励和重点鼓励产业规划的信息,采用手工收集的2001—2011年上市公司及其子公司的专利数据,检验了中国产业政策对企业技术创新的影响。研究发现,产业政策能显著提高被鼓励行业中企业发明专利数量,并且这种正向关系在民营企业中更显著。这说明产业政策可以促进企业创新,尤其是民营企业的技术创新。另外,与一般鼓励相比,产业政策对重点鼓励行业中企业技术创新的影响更大。进一步地,论文检验了产业政策对企业技术创新的具体影响机制,发现产业政策能够通过信贷、税收、政府补贴和市场竞争机制促进重点鼓励行业中企业的技术创新,尤其是民营企业的技术创新。同时,产业政策能够通过市场竞争机制促进一般鼓励行业中企业的技术创新,但是政府补贴、信贷和税收机制的作用不显著。本文丰富和拓展了产业政策有效性和企业创新的相关研究。同时,本文研究表明,政府应该逐步消除民营企业面临的各种政策歧视,采取合理的产业政策手段来推动产业结构优化升级和促进经济增长方式转变。

许所长对论文选题背景、研究假设和实证检验等都进行了详细讲解,鼓励参会教师精读文献和追踪最新中英文文献,调整工作状态,在新学期继续提高科研水平。智能财务研究所在新学期也将继续组织学术交流活动,欢迎青年教师参与交流。

 

 

核发:科研处 收藏本页
分享到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