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计学院许玲玲博士合作发表权威期刊论文一篇
日期:2023-02-08 14:40:28  发布人:科研处 

    近日,我校会计学院副教授许玲玲博士与合作者一起在河南省教育厅认定的中文权威学术期刊《经济地理》发表论文一篇。这是许玲玲博士到我校工作以来,第二次在权威学术期刊公开发表论文。不仅为广大青年教师发挥了模范带头作用,调动了青年教师的科研热情,而且为我校学科建设和教育部本科审核评估工作提供有力支撑。

    论文指出经济高质量增长是经济高质量发展的核心问题。基于经济高质量增长内生动力和外生动力协同作用过程,利用黄河流域2008—2018年60个地级市面板数据,采用系统GMM模型、中介效应和门槛效应模型讨论经济高质量增长驱动因素的影响。结果表明:(1)要素升级、技术进步、结构优化和制度优化均对黄河流域经济高质量增长产生促进作用,其中内生动力起主要作用;内生动力和外生动力存在着错配现象,无法对经济高质量增长产生协同作用。(2)不同因素的驱动效应存在着显著的区域异质性。(3)结构优化除直接效应外,还通过提高要素配置效率间接促进经济高质量增长;制度优化通过激励技术进步发挥显著的中介效应,但由于阻碍了要素流动从而存在一定的遮掩效应。(4)生态环境因素存在着显著的门槛效应,生态环境指数低于0.1129时,黄河流域经济高质量增长主要依赖于技术进步和结构优化;生态环境指数超过0.1129时,结构优化发挥主要作用。因此要想实现黄河流域经济高质量增长不仅要提高内外生动力的匹配程度,实现协同发展,还要明确不同区域的发展特征,制定针对性的发展策略。

 

核发: 收藏本页
分享到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