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研处郭军处长做科研项目专题讲座
日期:2015-05-18 00:00:00  发布人:admin 

科研处郭军处长做科研项目专题讲座

 

    4月7日下午,科研处郭军处长在A座三楼报告厅为全院教职工做了一场关于科研项目研究与申报的专题讲座。以下是郭处长讲座的精粹,供大家学习参考。

 

项目研究简述

 

一、类别认识

    (一)按性质分为

    1.学术性项目——主要是指以探讨、揭示人类经济社会发展的原理、制、规律等为基本内容特征的各类专题性、综合性基础理论研究(包括哲学社会科学理论、自然科学理论等)。

    2.应用性项目——主要是指应用基础理论研究揭示的相关原理,开展的有针对性、可行性的应用理论研究(包括高校科研院所学界、党政决策研究机构、社会咨询策划机构、大型企业研究机构等进行的研究。)。

    3.开发性项目——主要是指理工农医等自然科学领域进行的科学实验或产品研制活动(包括高校科研院所、行业或企业研发中心等进行的研究。)。

    4.普及性项目——主要是指对科学知识、包括现代科学理论和现代应用技术的讲解传播、归纳演示等教学科研活动(包括高校科研院所教研活动,党政部门、科学技术协会和社会科学界联合会等进行的相关活动。)。

    (二)按来源分为

    1.纵向项目——主要是指从各级党政部门获取立项的各类各种项目(包括国家、省自然科学基金规划项目,国家、省社会科学基金规划项目,国家、省软科学计划项目,科技攻关计划项目,863计划项目,国家部委、省级政府决策招标项目,省、市科协或社会科学界联合会项目,市厅级立项项目等。)。

    2.横向项目——主要是指接受国家部委、省市党政部门、地方政府、工商企业,以及国外相关机构委托所开展的合作研究、专题研究,或校企合作、联合攻关项目。

二、概念指向

    (一)学术性项目——一般是指基础性、纯理论研究,如经济学流派研究、《资本论》研究等。学术性研究最重要的是研究内容的相关文献检索与理论综述,这是项目研究的基准线和延伸线,以此把握研究内容的基本理论、基本方法,相关权威人士的权威观点,目前众人研究的现状和所处的阶段(共同的、争议的)。

    (二)应用性项目——一般是指1.拉近经济社会运行实践的高层决策需求开展的综合性或专题性研究;2.结合学科优势、专业领域,或课程教学实践(实习实训)内容开展的相关研究。

    (三)开发性项目——一般是指研究型大学、国家、省、市,以及行业、企业研发中心所进行的高新技术、先进实用技术或新产品开发研究。

    (四)普及性项目——这是我省在全国率先推出的一种社会科学普及项目,目前看到的有就某一科学原理教授的宣讲性文稿,有文学、艺术、语言创作方面带有科普性的论文或项目,有某一应用性经济和管理理论模式、应用型技术推广的文稿或研究项目,等。它的特点是普适性、传播性、推广性、示范性、和深奥理论的浅显易懂性。

三、项目要件

    (一)选题。既要注意项目性质,又要立意精准鲜明,紧扣当前需求。选题很重要,题目提炼更重要,既要与规定参考题衔接一致,又要能反映自己意境,准确到位,同时,文字修辞、题目表述新颖练达,让人一看为之眼前一亮(投稿,论文题目决定刊不刊发的八八九九)。

    (二)主持人。一般应有一定职务或职称,应有一定的前期研究成果积累。

    (三)团队。项目研究讲团队力量,讲项目研究成员的结构与层次,不能几个人、十几个人都是一个学校的。要有党政部门、工商业界、兄弟院校相关人员参加。

    (四)前期成果。主持人的,团队成员的,不要按时间序列填成果,应按与本研究有直接联系、且较有层次的成果往前填。

   (五)研究论证。包括研究的基本内容摘要、研究的技术路线、研究的基本方法、研究的逻辑架构、研究的内容板块(理论综述、研究背景、现状表述、问题成因、对策思路、政策建议等)、研究的主要思想观点、研究的基本结论,研究的主要参考书目等。

 四、两点提醒

    (一)注重项目重要内容观点交流转化。一个项目的研究都有着自己的个性化思想或独到的方面,所以在研究过程中,应当及时地将精华的、主要的、带有某种创新性的内容摘要整理成文先期发表,一是自己科研价值和知识产权的实现与保护,二是听取同仁专家学者的意见反应,进一步充实研究的内容深度。

    我们不主张滥写论文,中国已经成为世界头号学术论文垃圾大国,尤其是哲学社会科学。写论文当下也就两层意义,一是为了评职称,有硬条件,很被动,很无奈;二是真正的学者已经把写作论著当成为一种生活方式,一种价值追求,对自己研究领域或喜爱的某些问题有感而发的,兴致浓厚的、自觉地以论文为载体来表达一定认知和思想,这是积极的、主动地,这是高校教师应该追求的目标境界。

    在高校,不要只是满足于做一个教书先生和教书奶奶,要做真正的学者专家型教师,要有自己的优势的学科专业领域,要有自己的独立的学科专业见解,要当名家。一所高校的知名度从一定意义上说,就是因为有了几个名家,而成名的。高校正在从过去的经院式教学科研转向开放式应用型教学科研,特别是省市所辖高校,搞纯理论就没有优势,不会有生命力,只有把自己与火热的经济社会主战场融合起来,才能找到灵感,才能言之有物,才能进取发展(也叫接地气)。教师做项目,搞科研,是教师这个行当、职业岗位的内在要求,是教授好每一门专业课程的内在要求,是提高个人和整个学校教育教学质量水平的内在要求,没有多所从事的专业课程的深度研究,就谈不上能够讲好这门课。所以,科研和教学从来都是一体的,要在教学中找题眼,做项目;要拉近经济社会一线需要,找题眼,做项目,这样才能把课讲活,讲实,讲出生动,讲出效果,这也才是塑造学者与学校形象,扩大学者与学校影响,增强学者与学校活力,夯实学者与学校内涵的科学之路。

    写论文,要写一篇是一篇,发一篇是一篇,真正写出属于自己的思想见地的东西,否则,当了教授啦,到老了退休啦,也没有自己的真正的东西,不能在祖国文化史册上留下一页,那会遗憾一辈子的。一千五百字当院士,是因为字字千金,掷地有声,而不是粗制滥造。

    (二)注重拉近经济社会现实和教学实践问题,开展横向项目研究。第一,这是我们应用型高校的重心所在,优势所在,发展所在;第二,横向项目的研究,可以在与他人合作中汲取很多科学研究营养;第三,横向项目一般有相对多一点的项目经费。值得提出的是,要注意年末第四季度,许多政府部门和地方、企业经费剩余很多花不出去,若有渠道,我们应该去争取,以做项目形式对于双方都是有需求的,还可以以此加强与部门、企业间的横向联系。

核发:admin 收藏本页
分享到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