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召开国家社科基金、国家自科基金、教育部人文社科项目选题及项目申报指导会
日期:2022-01-17 11:34:35  发布人:科研处 

1月16日,我校召开国家社科基金、国家自科基金、教育部人文社科项目选题及项目申报指导会。副校长方润生,校社科联有关领导,与会指导专家,各二级学院科研副院长、申报课题组成员、科研骨干、博士班成员等230余人参加了线上会议。会议由科研处副处长郭瑞强主持。

 

 

线上会议现场

        张彪作动员讲话

校社科联主席张彪在作动员讲话时指出,国家社科基金项目申报是贯彻落实我校科研工作“十四五”规划和科研提质增效三年行动计划的具体举措,对推动我校扎实开展应用型本科办学、提升高水准高层次科研能力具有现实指导意义。申报教师要把国家社科基金项目申报与学校未来发展紧密结合,按照申报工作总体要求,从思想上高度重视、行动上充分准备,增强信心,严谨求证,不断提高申报质量和水平,争取实现我校国家社科基金项目零的突破。

 吴海峰作项目申报指导

校社科联常务副主席吴海峰就国家社科基金、教育部人文社科项目申报工作进行讲解。他阐述了一体化开展国社科和教育部人文社科项目申报的重要性,并对近两年项目申报情况做出研判和分析,并鼓励申报教师充分利用当前时间,在认真学习分析项目申报指南的基础上,尽早着手选题、申报书和活页的规划撰写,做好论证准备,以通过此次项目申报提高科研素质和水平。

 张合林就国社科、教育部项目进行指导讲解

    指导专家张合林教授分别从项目评审专家的关注点、决定立项的三大关键因素、基本功夫“三个一”、项目投标书撰写注意事项、“四忌”与四点行动建议五个方面对国社科基金和教育部人文社科项目选题、活页及申报书设计撰写进行详细讲解。他强调,申报教师持要精心选题、精心论证、精心准备,特别是应用研究要聚焦经济社会发展中的全局性、战略性和前瞻性的重大理论与实践问题,在设计论证过程中体现具有现实性、针对性和富有较高决策参考价值的思想主张和学术观点。

 王良文就国家自科基金项目申报进行指导

   指导专家王良文教授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申报进行指导。他从国自科基金分类、基金资助及导向、项目申请指导思想和关键点、申请书撰写等方面展开讲解;他指出项目申报要凸显“创新性”,应把创新性贯穿于项目选题、内容撰写和分析论证全过程。同时表示,项目申报是一个系统工程,要有“屡败屡战”的决心和勇气,通过反复修改、精细打磨,切实提高投标书的撰写质量。

 胡久贵就申报经验进行分享交流发言

    胡久贵副教授结合自身成功申报教育部人文社科项目的经历与大家进行了交流分享。他指出,课题申报要树立信心,放平心态,不气馁不放弃;要科学规划,不盲目,有的放矢;要学会放低姿态,收集资源,谦虚请教他人。

 方润生作总结讲话

    副校长方润生作总结讲话。他分享了自己申报成功国自科基金、国家软科学等国家级项目的经历,指出申报项目的经历是一个积累的过程,只要坚持,选方向,不断积累,就一定会有所收获。同时他表示,申报高层次项目是我校科研工作“十四五”专项规划和科研工作提质增效“三年行动计划”的重要任务和目标。并对项目申报提出三点要求,一是科研工作要朝着组织化科研发展,要根据我校科研工作顶层设计和学科建设规划,把课题申报、团队建设与平台建设充分结合;二是要保持选题的稳定性和创新性,突出学科建设目标、未来申硕学科建设方向、社会服务和人才培养的办学宗旨,将研究立足于经济发展的主战场;三是要注重协同,通过加强学科协同、整合校内外多方优质资源,增强项目申报的交叉性和应用性,为高层次课题申报奠定良好基础。方润生表示,学校后续将邀请相关领域专家对申报教师进行专门指导,给予我校教师申报国社科基金项目、国自科基金项目、教育部人文社科项目等高层次项目全方位的支持。

参会教师纷纷表示在此次会议中收获满满,将认真选题、撰写项目申报书及活页,努力冲刺高层次项目,提升个人科研水平,为学校科研工作的高质量发展贡献力量。

 

核发: 收藏本页
分享到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