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十八期科创中原论坛--“河南省应急防洪救灾航空活动与人工智能应用论坛”在我校成功举办
日期:2022-12-05 08:24:50  发布人:科研处 

123日,在河南省科学技术协会、河南省应急管理厅等有关部门指导下,由河南省航空学会、郑州财经学院、郑州航空工业管理学院、河南省航空业协会联合主办,河南省智能冷链物流装备制造工程技术研究中心、航空经济发展河南省协同创新中心、交通大学河南校友会、郑州市智能装配制造与物流优化重点实验室联合承办,郑州航空工业管理学院民航学院、郑州航院空天创新研究院、福建江夏学院经济贸易学院河南天华自动化设备有限公司、大河思源酒业有限公司等单位协办的第18科创中原论坛--“河南省应急防洪救灾航空活动与人工智能应用论坛”通过线上形式举行。论坛邀请数位国内知名专家学者及企业高管围绕“数字化防灾减灾”与“航空科技应用与应急产业发展”作专题报告。

省科协副主席王继芬,省应急管理厅救援协调和预案管理处处长文天军,河南省航空学会秘书长何晓聪,郑州财经学院校长王能民,郑州财经学院副校长方润生,郑州航空工业管理学院航空经济发展河南省协同创新中心主任常广庶,河南省航空业协会专家委员会主任张志宏等专家等领导、专家出席论坛,西安交通大学、东北大学、西北大学、河南财经政法大学、郑州航空工业管理学院、福建江夏学院郑州财经学院等省内外高校200余名师生线上参会学习,全省航空工业和应急救援及管理工作者近2万人线上参加了本次活动。本次论坛由郑州财经学员副校长方润生主持。

 

 

线上会议现场

 

郑州财经学院副校长方润生教授主持上半场会议

论坛由开幕式及专题报告两阶段组成。

 

河南省科学技术协会副主席王继芬致辞

王继芬在致辞中指出,伴随新一代信息技术的飞速发展,科技已渗透到社会生产生活的方方面面。应急无人直升机升空用以保障通讯信号顺畅链接,利用卫星技术对城市地质灾害、洪涝灾害进行预警监测,工业互联网新生态赋能医用物资供需对接……再一次拉近了科技与人们的距离。河南近年来高水平实施创新驱动、科教兴省和人才强省战略,坚持把创新摆在发展的逻辑起点和现代化建设的核心位置,努力打造一流创新生态,全力建设国家创新高地。“科创中原论坛”是省科协学术引领工程重点资助项目项目,是加强业内专家学者交流学习、提升学术综合水平的平台载体,希望通过本期论坛,汇聚更多科技创新的新思路新理念,凝结更多有效应对人类社会突发灾害的新经验新做法,在助力河南高质量推进国家创新高地建设的同时,不断提升人民群众的幸福感和安全感。

 

河南省应急管理厅救援协调和预案管理处处长文天军致辞

    文天军在致辞中指出,洪涝灾害依然是人类面临的主要自然灾害,7·20”特大暴雨对郑州及河南西部与北部地区的人身和财产安全造成了巨大损失。由此引发各类社会主体、组织机构开始对“应急与科技融合”“数字赋能安全应急”“拓宽安全应急思路”等议题展开深入思考与探索。当下,航空活动中人工智能、大数据、深度学习算法、移动协同等正被越来越多地应用于洪涝灾害地预报和救灾减灾中,大大提升了灾害的预警准确率和人们的救援效率,这对保证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有效减少国家经济损失意义重大。期待本次论坛专家学者的精彩报告,共同为政府应急管理部门显著提高决策效率和执行效果建言献策。

在论坛专题报告环节。西安交通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陕西省应急管理学会理事何正文作《突发灾害应急救援前摄性/反应性调度理论及其应用》专题报告。他指出,突发灾害和应急救援是相辅相生、由因至果的关系,正是基于其突发性、紧迫性、动态性的特点才需利用不确定型项目前摄性/反应性调度技术为突发灾害应急救援的组织实施提供原理和技术支撑;要在风险环境下优化制定突发灾害应急救援计划,综合运用数理统计、运筹优化、算法设计、编程技术、仿真技术、案例研究等理论与方法对应急救援的实践应用进行分析论证。

 

西安交通大学教授何正文作专题报告

 

西安交通大学教授何正文作专题报告

中国航空学会航空科普专家、高级工程师李教授作《发挥通航产业排头兵作用,助力国家应急救援体系建设》专题报告。他由通用航空及通用航空器介绍、通航产品谱系引入通航在森林火灾、海上救援、应急救援中应急通讯网络的建立、应急救援人员与物资的转运等不同场景下的最新应用成果,分享了在面对党和国家对应急救援能力建设提出新要求的时代背景下,如何从产品研制、协同体系建设、服务保障平台搭建角度进一步完善和发挥好通航产业作用的新思路。

 

安阳市航空发展建设办公室副主任张存富作专题报告

安阳市航空发展建设办公室副主任张存富作《安阳市通航产业发展与航空应急救援应用情况介绍》作专题报告。他以“十四五”期间安阳市形成的“两区三园”航空产业发展体系为背景,系统介绍了安阳市通航产业的发展情况、安阳市航空应急救援的应用情况、开展航空应急救援的做法及典型案例,并从基础设施建设、完善飞行保障服务、建立航空救援协调机制、研究无人机应急通信系统平台等层面对区域通航应急救援体系和治理能力建设提出了意见建议。

 

郑州航院航空经济发展河南省协同创新中心主任常广庶主持下半场会议

 

西北大学教授雷晓康作专题报告

 

西北大学教授雷晓康作专题报告

西北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中国应急管理学会理事雷晓康作《国家智慧应急建设的现实难题、主体视角与发展模式》专题报告。他指出,作为中国特色大国应急体系的基础性工程和我国应急管理事业发展的重点任务,智慧应急建设虽已在全国各地区陆续铺开,但仍处于起步探索阶段。我国智慧应急建设要在聚焦解决“上与下的联动问题”“防与救的统筹问题”“破与立的法律问题”及“开与闭的协作问题”中,在充分考虑不同社会主体具体需求的基础上,从决策者战略的视角、建设者的技术视角、从业者的部门视角和受众者的社会视角出发,提出我国智慧应急建设的新型发展模式。

 

东北大学教授樊治平作专题报告

 

东北大学教授樊治平作专题报告

东北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教育部长江学者特聘教授樊治平作《数据安全视角下的大数据智能决策》专题报告。他认为,伴随大数据、人工智能、互联网等技术的发展,基于数据安全视角下的大数据智能决策已引起政府、学术界与企业界的高度重视,而面对应用场景中大多数部门不具备单独收集大规模数据的现实问题,导致各类社会主体之间存在海量数据分散存储、信息无法高效运行流动的现象,因此需要在联邦学习框架下克服“数据孤岛”障碍,运用大数据思维为部门决策者或决策分析者提供技术支撑。

 

河南省航空业协会无人机专委会主任吕超凡作专题报告

河南省航空业协会无人机专委会主任、中国电子科技集团公司第二十七研究所高级专家吕超凡作《洪涝灾害中无人机系统应用研究与展望》专题报告。他以我国近几十年遭遇的特大洪涝灾害为例,分析阐述了无人机应用于抗灾减灾的现实需求,回顾了无人机技术的发展历程,介绍了国内外无人机抗灾应用情况;并指出,要针对洪灾风险管理、备灾场景、应急场景、灾后救助场景等内容做深入研究分析,进一步探索无人机在风险地区测绘、复杂水面巡逻、防洪堤坝排患、隧道内排查、通讯保障、定点投送等细分场景中功用效能,发挥无人机集群特性,引领无人机技术集群向智能化、协同化、服务化方向发展。

 

河南省航空业协会无人机专委会秘书长杨晴晴作专题报告

    河南省航空业协会无人机专委会秘书长河南天腾航空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杨晴晴作《无人机智能化防汛应急应用》专题报告。她结合河南省黄河滩区洪水漫滩、郑州7·20”特大暴雨以及如何加强政府部门信息化建设的现实背景,分别从建设目标、总体设计、项目案例角度全面介绍了“智能化应急防汛指挥调度系统”的研究与开发;并指出,针对应急事件的突出问题,提出面向应急工作的监管、巡查、监测、预警、扑救、避险这一综合信息化系统,是助力地方加快构建应急救援航空网络和保障机制、打造现代化美好城市建设的应有之义。

 

郑州财经学院校长王能民作总结发言

郑州财经学院校长王能民作总结发言。他首先代表主办方感谢省科协、省应急管理厅对本次活动的大力支持,感谢专家们在应急防洪救灾航空活动与人工智能应用方面所做出的大量工作和对论坛的热情奉献。他指出,本次论坛七位专家教授结合自身专业特长和研究积累,为我们深入解读和展示了“数字化防灾减灾”与“航空科技应用与应急产业发展”的最新学术理论和应用成果,为广大科技工作者提供了一个站位更高、范围更广、多领域交叉的学术交流平台为深化产教融合培养高质量应用型创新人才发挥了积极的促进作用,为高校师生开阔视野、启迪智慧、增强创新意识、提高科研创新和学术交流能力发挥了引领示范作用。

 

 

核发: 收藏本页
分享到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