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召开校级重点学科建设推进座谈会
日期:2022-12-09 20:57:31  发布人:科研处 

12月7日下午,我校校级重点学科建设推进座谈会以线上线下相结合形式举行。校长王能民等相关校领导相关职能部门负责人,各二级学院院长、科研副院长及重点学科建设团队成员参会


 

线下会议现场

 

副校长方润生作开场讲话

副校长方润生作开场讲话。他指出,学校近期组织召开三次学科建设专题培训会,省内外知名专家教授如何开展高水平学科建设工作提出了许多建设性的意见建议,一致认可学校当前推进学科建设的思路和方式。针对二级学院已提交的校级重点学科建设申报书,他强调,要明确学科建设的目的和重要性深刻理解学科建设的内涵和基本要求寻找途径和坚定原则加强跨学科、跨部门的协同融合,扎实推进学校重点学科建设工作。

 

各二级学院线上汇报提问

各二级学院负责人围绕学校目前基础、资源协调共享、跨学院学科建设、省级平台、科研成果、教师培养周期等问题,依次做出提问。

 

常务副校长张胜利作指导讲话

常务副校长张胜利作指导讲话。她指出,目前各学院都处于学科建设的起步阶段,这个过程中会有疑惑、会有困难,但这个阶段也是推进学校学科建设工作的必经阶段。各学院要通过摆问题、列清单的方式,充分发挥学科领军人才的引领作用,强强整合优质资源;要明确方向、找到优势,加强各学院之间的交流研讨,做好学科交叉和融合;要从思想认识和具体做法两个层面思考和推进学校重点学科建设。


副校长张顺利作指导讲话

副校长张顺利作指导讲话。他指出,各学院学科建设有差异、有区别,目前各学院在推进学科建设工作存在问题主要是学科方向设置太多,特色不鲜明,学科之间交叉融合不强。建议每个学院设置1-2个重点学科方向,配备好相应建设团队;以“大项目”捆绑式发展模式推进,有效利用校内外高水平专家教授的背景资源;确定学科带头人,凝练打造特色方向按照“以人为中心”“以成果为中心”和“以平台为中心”的组合方式冲刺明年省级重点学科申报。

 

校长王能民总结讲话

校长王能民作总结讲话。他提出以下三点要求:一是要通过前期校级重点学科申报找规律、寻方向、定内容,要对标省教育厅关于省级重点学科建设的要求和指标,逐步探索出符合郑财发展的师资培养、社会服务和人才培养模式。二是要保持对学科建设工作不断探索和思考的热度,要基于学校自身能力、资源、人才队伍和学科基础等条件,开辟竞争新赛道,设计特色鲜明的学科建设路径和方法。三是要设计构架好建设核心团队在探索过程中不断积累和总结经验做法。

核发:科研处 收藏本页
分享到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