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开展科研提能力强作风“666”计划3S研讨班系列培训第十五讲 --《国家软科学项目选题、申报书撰写的重点和难点问题》
日期:2022-12-10 20:44:00  发布人:科研处 

12月9日下午,我校科研提能力强作风“666”计划3S研讨班培训第十五讲--《国家软科学项目选题、申报书撰写的重点和难点问题》培训会通过线上举行。有关校领导,3S研讨班学员近200人参会。我校学科领军人才,西安交通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全国工程管理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指导委员会委员何正文作培训指导。会议由科研处副处长郭瑞强主持。

 

线上会议现场

 

何正文教授线上培训指导

何正文教授结合他于2018年申请的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面上项目《复杂动态环境下基于大数据的高端装备制造项目灵捷调度优化》申报书,分别针对软科学项目的选题、申报书撰写的重点及难点展开讲解。他强调,选题是项目申报书源头和主线,是项目成功与否的重要因素之一。要紧扣国家重大需求凝练科学问题,通过关注现实环境的动态变化、扎实做好文献阅读找到科学合理的研究间隙,并开展有逻辑的、经得起推敲的研究论证。要确保现实背景的论证言之有据,科学问题的提炼清晰准确、具体,研究意义应与项目立项依据、研究目的相呼应,语言表达要有适当弹性。要综合项目选题、自身前期基础、研究条件和研究团队综合起来考量,从软硬件两个层面提升研究的质量。随后,何正文教授又从项目的研究内容、研究方案及其可行性分析、研究计划、前期研究基础、关键科学问题的凝练、研究的创新之处等方面作了全面详细的解读。最后,他指出,申报项目要始终抱定追求卓越、持续发力的思想,专注研究方向与研究领域,不断积淀学术成果,重视申报书撰写的善后工作,持续提高申报书撰写基本功

 

副校长方润生作总结讲话

副校长方润生作总结讲话。他指出,本次培训3S研讨班由理论框架转入具体实操阶段的第一堂课。何教授以国家自科基金项目申报为背景,全面细致地向我们展示并讲解了如何进行高层次项目研究的方法论,为我们开展各类型项目提供了范本。广大学员要通过常听常思,深化对专家所讲内容的理解,树立“在学中干、干中学”的思维意识,推进认知向行为方式的转变;要深刻理解“国家重大需求”的内涵,立足学校发展规划,探索应用型高校服务地方的创新做法;要对标高层次项目申报要求,提高自身在科学问题凝练、研究设计、论证思路与方法等方面的综合能力;要整合校内外优质资源,将选题与项目研究、前期积累与团队构建相结合,协同推进各类科研活动的开展与学校重点学科建设工作。

核发:科研处 收藏本页
分享到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