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开展科研提能力强作风“666”计划3S研讨班系列培训第十六讲 --《科研项目选题、申请与研究》
日期:2022-12-16 15:41:23  发布人:科研处 

12月15日下午,我校科研提能力强作风“666”计划3S研讨班培训第十六讲--《科研项目选题、申请与研究》培训会通过线上举行。有关校领导、3S研讨班学员近200人参会。我校特聘教授,原华北水利水电大学数学与统计学院院长、博士生导师,河南省教育厅管理科学与工程专业学术技术带头人罗党作培训指导。会议由科研处副处长郭瑞强主持

 

线上培训现场

 

罗党教授线上培训指导

 

罗党教授线上培训指导

罗党教授主要围绕“如何选择研究领域”“如何选题”“如何撰写申请书”“如何有效地开展研究”等方面进行了详细讲解。他指出,选择正确的研究领域是开展研究的第一步,也是至关重要的一步,能够起到事半功倍的作用。他结合自身科研实践经历和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书,分别解答了如何选题、研究者的问题意识、找什么问题、研究什么、去哪里找、追逐热点、如何判断等问题,并强调,研究者心里应装着问题,专注于解决困难,论文或项目的写作要能够“落地”,能够运用、服务于国家、地方经济社会发展。撰写一份申请书,需早动手、细推敲,重视研究摘要和研究现状,能够回答“选题依据、研究内容、研究目标、研究方法、技术路线及研究基础”等问题。随后,罗教授通过人物事例鼓励学员们,要有效开展科学研究,就要从大事着眼、小处下手,要坚持理论联系实际,基础研究与应用研究紧密结合,甘于“坐冷板凳”。

 

副校长方润生作总结讲话

副校长方润生作总结讲话。他指出,罗教授结合自身工作及申报项目的经历经验,向大家讲解了如何选择研究领域、选题、撰写申请书、有效地开展研究等问题。希望学员们能够深入领会罗教授所讲内容,以首批校级科研项目、校级重点学科申报为契机,积极申报省部级、国家级项目,加快团队组建,将选题打磨、文献阅读、申报书的修改完善、学术研讨等内容融入团队建设发展的全过程,不断提升结构化科研能力和对科学问题的全面性、系统性认识与理解。

核发:科研处 收藏本页
分享到
相关链接